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法院要闻

没有感情不和,没有财产争夺,他们流着泪离了婚

  发布时间:2020-05-15 17:04:46


没有感情不和,没有财产争夺,他们流着泪离了婚

“调解协议一旦签字立即生效,以上内容双方是否同意?”在某村庄住房内,罗山法院法官方涛正在最后一次询问原被告双方的意见,躺在床上靠插氧呼吸的王某默默地点了点头。一旁的妻子刘某哭红了眼眶,拭着眼角说道:“我同意”。

没有感情不和,没有财产争夺,他们离婚了。

这场离婚案件,让在场的人红了眼眶,满心不忍。

2012年,王某与刘某经人介绍认识,2013年3月办理登记结婚,2014年10月生育一女。婚后双方相处和谐,小家庭虽不富裕但还是很幸福。不料2017年,王某被确诊为脊髓炎,下半身瘫痪终日卧病在床,经多方求医治疗但一直未见好转。王某自知其治愈无望,不愿拖累妻子刘某,遂要求与妻子离婚,并通过删除对方手机、微信等方式,拒绝继续联系。妻子刘某经慎重考虑,同意离婚,故向罗山法院起诉判决离婚,同时考虑到离婚后,王某无能力抚养照顾女儿,一并请求婚生女由自己抚养。

案件由龙山法庭庭长方涛承办,方涛多次与原告及被告父母沟通,经了解得知,王某及其父母对婚姻关系解除无异议,只是对孩子的抚养权存在不同意见,王某的父母舍不得年幼的孙女离开,想将孙女留在身边,多陪陪卧病在床的爸爸。但原告刘某考虑到,王某父母年岁已高精力有限,既要照顾卧病在床的王某,还要忙于农活,加上女儿眼看到了上学的年纪,所以为了女儿受到更好的照顾和教育,希望获得女儿的抚养权。

对于这起特殊的离婚案件,方涛法官不再仅仅考虑案件的法律效果,更需要考虑实际情况和社会效果,如何保证公正司法的自由裁量?那么儿童的生活成长、离婚后被告家庭的心理影响等因素都必须考虑在内。

5月12日下午,方涛带领着书记员驱车来到王某的家庭,为更好地获取案件真实情况,在征得被告家庭同意的情况下,方涛选择适用简易程序,将庭审简易设在了病床边。

没有感情不和,没有财产争夺,他们流着泪离了婚

审理过程中,针对双方争议较大的小孩抚养权问题,方涛采取了背靠背的调解方式,分别与原告及被告父母亲单独进行沟通,既做到释法说理,又做到结合案件实际,经过经两个小时的反复沟通,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。

没有感情不和,没有财产争夺,他们流着泪离了婚

经调解,因王某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,婚生女的抚养权归母亲刘某,但在10周岁之前,由王某的父母代为抚养监护,代抚养监护期间,刘某无需支付抚养费,婚生女在在10周岁以后自由选择跟随父亲或母亲生活。原告刘某放弃一切共同财产,当庭将婚生女交由王某父母。

双方在调解协议上按下手印,王某和刘某正式解除了婚姻关系。

基层法院的法官们,对于这种特殊案件的办理有着深刻的感触,面对人民群众的诉求,不仅需要认真负责的态度、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,更需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律者仁心的品质。特别是在涉及家事案件办理过程中,既要维护法律的权威,还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,努力通过各种方式,切实帮助解决问题,促进家庭和睦、社会和谐。

责任编辑:尹月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